close

發現最近看的三本書都是老時光的書,所以就合體拍一張.

P1010095.JPG

《半生緣》張愛玲
《啼笑因緣》張恨水
《上海老味道》沈嘉祿

然後啼笑因緣好厚,這樣很好,我就不用一直買書可以看久一點.

 P1010097.JPG  

 

《半生緣》張愛玲
P1010098.JPG  
--有一個場景,在多年以後,還是讓曼楨深深地眷戀著:她與世鈞並肩走在馬路上,看著黃色的大月亮從蒼茫的人海中升起,像一盞街燈低低地懸在街頭,無言地召喚著如夢的青春。--
是看這一段文案我才想買的,就很有惆悵感,有一種漫漫長路的感覺阿.看的時候想說那時候的愛情好像總是比較迂迴,不過想一想談戀愛就是這樣每個動作跟言語都會有猜測跟懊悔,看到一半我反而是蠻怕曼楨的那種母親,那是那種時代下的家庭觀所養出的女人,太平時候是個好母親,亂世時就慌了手腳,不會賺錢那沒關係,但不夠堅強去保護一個家的倫理我就覺得很不舒服(書中父親去世了),所以讓曼楨的痛苦也就更深.

1996年許鞍華導演的半生緣,雖然我沒看過但一看演員名單就覺得選角超棒的!女主角是吳倩蓮(外型跟氣質真是很像!),男主角是黎明(他太帥了有種違合感,真是非戰之罪..不過講歸講好看的人還是吃香容易吸引注目),女主角姊姊是梅艷芳!(這個可憐也可惡的角色讓她演也達到讓人又愛又恨的元素),女主角姊夫是葛優!(我原本好討厭這個毀了曼楨一生的人,可是看到是葛優演我覺得很適合不過對角色的討厭度降低了....我愛葛優><)
image1s.jpg

劇照-女主角跟姊姊
6101.jpg

我喜歡這種老片的感覺
200911718223475409.jpg

 

《啼笑因緣》張恨水
P1010099.JPG

看完半生緣後還是想看點老故事不過張愛玲的書好像差不多看過一輪了,所以就挑這一本,是因為有這個推薦:
張愛玲摯愛的小說家
張恨水之子正式授權版
民國百年最經典的鴛鴦蝴蝶派小說《啼笑因緣》
重讀百年華文小說最靜好美麗的時光

魯迅之母對魯迅說:「整天寫這寫那,為什麼不寫一部張恨水那樣的小說給我看看!」
以上這一句話讓我一直笑, 魯迅應該心中吶喊說我又不是那一派的!

鴛鴦蝴蝶派應該就是指愛情劇吧?!紅樓夢應該就是這一派的代表作.
之前再電視看到上到張恨水另一部小說《金粉世家》的電視劇,這種大戶人家的悲喜劇我蠻愛看的,不過我實在跟不上連續劇的時間所以就只看了一點點,印象中是陳坤演的真好,劉亦菲真是好適合演那時代的人
_1046054741_shou.jpg  

_1_final_type_a_450_300_elle_watermark.jpg

這張劇照真是漂亮
d0068116_13334246.jpg  

回到啼笑因緣.
我看這本書時我只一直想說怎麼大家常常生病咧,大概生病是人際關係進展的一個重點吧.不過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男主角那種溫水個性,囉囉唆唆傷春悲秋的,人是好人可是個性好煩阿!
故事在書的簡介上說明的差不多,我要多說的是附錄,因為當初啼笑因緣銷售太好,一直有人要求張恨水將結局再多著墨點,他一直不要不過三年後卻想提筆寫了,正本是紅樓夢附錄是兒女英雄傳了吧,是講日本侵華時期這些主角報國的情節,我反而喜歡附錄,也覺得張恨水很有趣有點叛逆,不寫續集就算了,一寫就是要跌破大家眼鏡不講鴛鴦式的愛是大時代的抱負,然後我也就比較喜歡男主角了,他在愛情上面是優柔寡斷,但在大節上面是毫不猶豫的.
還有女主角何麗娜的個性實在太棒了,天生直爽但對於愛是保守且固執的,這種衝突也因此讓她顯得更可愛. 

 


《上海老味道》沈嘉祿
P1010100.JPG  

這本書我大概看了兩個月,因為不是小說所以我不會著急要馬上看完,我是每天睡前看個兩則,肚子餓餓的然後就睡覺哈哈.
這種閱讀方式我覺得反而有另一種享受,就是上床睡覺前就會很開心
這一本美食散文除了舌尖厲害,歷史知識也要好豐富阿,上海老店的起落跟每一到吃食的傳承都好有趣,有些老味道台灣也是有,看到書中講的卻也還是跟著留口水然後好想吃,我好愛這一本書阿~~

簡體版的都有插畫,怎麼那麼好那我也要再買一本!

2011-12-03_121416.jpg  

看了之後我又好想去上海玩,來安排一下好了嘿嘿

一次寫三本書心得,發現最麻煩的是找圖阿
完畢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wi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