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有一陣子一直被陰屍路阿、冰與火之歌(大家都慘烈的領便當我不能接受阿阿阿)、美國恐怖故事還有追也追不完的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影集一直用鮮血洗禮的關係,變得有點無法好好感受驚悚小說的樂趣(所謂的恐怖疲乏?!....),最近整理書櫃看到Lisa Gardner麗莎‧嘉德納的小說想說又來翻一下,也順便來記錄一下心得。

 

《Live to tell活著告訴你》是Lisa Gardner的D. D.華倫警探系列,這個警探是個脾氣暴烈的金髮美女,我一直都很喜歡Lisa Gardner可以給筆下主角一張好看的臉,蠻多作者都會避諱的我想說是因擔心讓讀者分心沒顧及主角的專業嗎@@?但Lisa Gardner大概也在寫羅曼史小說所以根本沒在怕xd,所以書中常會雕塑出主角們或者大量配角出色的外表,我喜歡阿這樣比較有畫面嘛。

 

dd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6843(目前沒貨orz,她其他書也很好看啦~)

故事簡介:
我父親殺了全家人,卻只留下我。這是否意味著他最愛我?亦或最恨我?

一個藍領家庭的四名成員遭到殘忍殺害,有殺人嫌疑的父親躺在加護病房中性命垂危,警方強烈懷疑是畏罪自殺;二十四小時之內,又發生了讓強悍如女警探華倫都忍不住要別開視線的滅門兇案。一個是人人讚賞的基督教家庭,一個是鄰人紛紛撇清關係的毒販家庭,看似毫不相干的兩家人有無關聯?兩名父親是一時失控而殺光全家?或者另有隱情?九歲時經歷一場家庭悲劇的倖存者丹妮爾,長大後成為兒童精神病房的護士,寄情於工作的她,內心其實充滿憤怒。

當悲痛的紀念日即將來臨,她所負責的病童露西卻兩度逃離戒護森嚴的病房,最後上吊身亡。

前兩案未結的華倫碰巧到病院訪查,又遇上這樁離奇命案,當第三個可能遇害的家庭呼之欲出,她明白如果不盡快找到兇手,恐怕將沒有倖存者活下來,揭露最後的真相。

 

(會寫到部分劇情喔有雷~)
很多這種類型小說都是從受虐兒童開始,我也覺得在兒童時期受到創傷,那種陰影會一直變形但就是無所不在,所以不要以為年紀小就什麼都不會記得,那是在人格發展時經歷的困惑跟巨大不安,會很奇妙的存在身體裡,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小看霸凌,或是小時候被老師打了怎麼二十多年還記著還很生氣,因為那是一件自身還在建構這世界的時候就被摧毀一些覺得很重要的事情、產生害怕等無法處理的情緒然後就一直無法排解的狀態吧,我是沒有經歷什麼重大事件,但我記得小時候排路隊回家時有一大片葉林某幾天發出惡臭,後來才知道是那時還有死貓掛樹頭的作法....後來我對一片葉林就是有很臭有屍體的想法....記憶真是不可測阿。

 

(好多種封面版本阿~)

live-to-tell-hcn330436
51gSZqzcc-L._SY344_BO1,204,203,200_51+h0y40jeL._SX302_BO1,204,203,200_  

 

而女主角丹妮爾是在一家兒童精神病房工作,我會覺得Lisa Gardner是個厲害的作者就是她在寫一個主題時就會把那個事件或心理狀態寫的很讓人信服,這除了是資料的蒐集外,解讀資料的能力也很獨到而且中立,這些精神病房的小孩子有些是先天的精神疾病或是後天的精神虐待所造成,都會是狂暴且攻擊性很強,裡面女二的孩子有整體性感官統合異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問題,孩子大腦無法處理感官的接受順序所以一直處於過度受刺激的狀態,需要發洩,像有一次快樂時就會衝很快而撞上玻璃門,或者衣服的質料讓他像刀在刮他一定要脫光光,後來他也出現分離性精神症(有點忘了),他會想拿刀殺人,但砍傷人後又自責不已,說腦袋有聲音要他這樣做,如果有靈異現象這可能就比較像是驅魔這種片了....但這是一種疾病;

而也有因為虐待而變成「泰山」的小孩,就是一直被關在壞掉的大型冷藏庫,沒有人教她一般狀態所以對人有攻擊性的小孩,這種小孩也怕別人對她好,也會貶低自己而自殘,看Lisa Gardner的書會讓人學到蠻多事情的阿,而且是用一種自然就想去理解得方式。

 

另一個提到的主題也蠻值得讓人探討,女主角丹妮爾25年前就遭父親把自己一家都滅門的慘案,她長大後一直想說為什麼自己活了下來?如果當初她乖乖聽從父親邪惡的要求是不是大家都會活下來了?這一種「倖存者的罪惡感」一直困擾她,會想說當初再努力一點或許就不會這樣了,即便每個人都說這不是她的問題但還是讓她無法釋懷,我覺得這真的是無解欸(從因為我不是心理醫師的角度啦),但真的有時靠自己是走不出迷霧的,適時的求救,或者想想那是溝通心理想法是好的,有時候只要說出來就會好很多。

 

好像也沒很雷阿我,我覺得很值得看就是了,人物的魅力跟故事的推進,還有專業知識都很足夠,買不到可以先看其他本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驚悚小說 麗莎‧嘉德納
    全站熱搜

    kinwi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