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本書的故事概念蠻像,都是十多歲青少年犯下校園大屠殺的故事為出發,然後殺人犯的母親以第一人稱來敘述自己看孩子長大過程、以及為什麼會犯下這樣大屠殺案件的故事。「凱文怎麼了?」幾乎完全是母親第一人稱寫作,「事發的十九分鐘」除了母親自述外,殺人犯本身、他的朋友、受害者親屬也大多有以第一人稱的視角闡述對校園屠殺的事件的看法,以及對當事人的看法。

2012-06-25_105816

 

 

「凱文怎麼了?」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3467

0010533467_bc_01  

P1020210  

我很久以前在書局翻過幾個段落,我很佩服作者用幾個事件就把凱文是天生邪惡這件事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他到快要上小學時(大概七八歲)還是無法自己大小便,就他母親看來他是故意的,而且凱文從不引以為恥,甚至在幼稚園時讓同班的許多小孩子退化到跟他一樣得穿尿布;他從來不會說我喜歡xx,他只會說我不喜歡xx,他避免讓別人知道他喜歡什麼而成為他可被攻擊的弱點,作者就由幾起事件就把凱文這個角色的扭曲程度表達的淋漓盡致,所以那時候翻過幾個篇章時我是蠻喜歡的,不過因為一本書賣好貴阿....大概四百多吧那時,所以我就沒下手買了(阿就是會肉痛....)

後來是因為喜歡電影的女主角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加上又有特價所以才買來看,Tilda Swinton實在長得好有特色阿~第一次看到她是飾演驅魔神探康絲坦丁裡面的大天使,班傑明奇幻旅程阿,納尼亞傳說她都有參與演出,這部片算是小成本的製作,大概是劇本吸引她所以他才會演。

49b71e03a6f93背叛的大天使長-迦百列

9859d9766fa37f1a4198cf81d605b2e1  金球獎頒獎典禮的紅地毯,真是帥番了!

 不過看完書我的感想是,作者有點自溺@@.....裡面的母親花了太多篇幅在講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有什麼成就跟自己是什麼樣的個性,我覺得多少這是作者的投射,不然就是花太多力氣在刻這個角色,我是覺得看書有點累就是了...我在想還是這是作者要敘述凱文會變成這樣,一個比較在乎自己的母親也是個問題?但凱文實在有很多超乎年紀可以有的心機,所以我還是覺得凱文是天生的惡.

電影預告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J7xde-mYhAw(背景音樂很亂是我錯覺嗎...很多線上電影可看到這部.)

 

「事發的十九分鐘」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9992

image只找到好小張圖...  

作者茱迪.皮考特實在是很厲害的作家,她挑戰過好多禁忌又聳動的題材,但處理的卻都不會過於煽情而是很貼近生活,她最有名的書應該就是姊姊的守護者,我記得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討論這本書咧。

本書的校園屠殺主角跟上一本不一樣,這一本的主角是個被霸凌的青少年,他就是大家想像的到的虛弱體質跟外表、無法打入一般社交的那種男孩子,他是在被霸凌到一個頂點所以才採取這種激烈的反抗,裡面有一段話表達了一個觀念我覺得真的是很可怕,霸凌他的一個校園風雲人物男孩子對女朋友說,沒有他這種人就沒有我們這種人,這是一種階級的比較跟襯托,這實在是蠻詭異但實在存在生活裡的現象。

我很喜歡裡面多視角的闡述方式,可以看到很多種角色想法,以及他把母親的職業角色跟發展出的心生都敘述的恰到好處以及讓她的思考跟價值掙扎有所發揮,所以如果跟上一本比較起來我是比較喜歡這一本就是了。

 

上面兩本書雖然都是講校園槍擊屠殺,但一個主角是惡魔、一個是被霸凌的男孩子,兩本都可以看看,就我而言我是比較喜歡後者就是了。大概是後者比較容易讀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wi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